Raspberry_Jam

【温荆】司马光劝王安石按时吃饭的五种方式

存存之前在川厕的口嗨~纯🍬,ooc⚠️

1.     益友诤友式

司马光当场以“按时进膳,修身之基也”为题口述三千字经学小论文《与王介甫劝进膳书》,并宣布以后要每天写一封,与介甫深入探讨修身之道如何知行合一,全部编入新文集。王安石闻言大惊,顿时想起故世自己不知该怎么回的若干封书信,立刻获得了吃饭动力、飞快食不知味地把面前的饭菜吃完了。

 

2.     顺应天性式

司马光觉得,解决介甫的不吃饭问题,和针砭新法之弊一样,需要抓住问题的关键——介甫不想吃饭,是因不觉饥饿,那一起做点消耗精力的事让他感到饥饿,便自然会吃饭了!司马光灵机一动,拉介甫一起复盘熙宁新政,争论到激动处自然情不自禁一同滚到床上,好生纾解一番彼此“党争”的冲动(司马光有感:这可比与介甫辩论有效多了)。二人一轮接一轮余兴未尽、确实消耗体力,司马光早备好了膳食,只等介甫情//欲餍足后食欲大发,可惜介甫直接困得倒头就睡。望着熟悉的睡颜,司马光在心里叹了口气,想着要劝谏介甫修身之道可真是任重道远,介甫既不好好吃饭,也不好好睡觉……那么举一反三,为了让介甫按时睡觉应该怎么做呢?答案不言自明。

 

3.     贤夫良父式

王安石虽然自己不在意饮食,但对小獾还是尽心尽力按时预备饭食的,结果有一日自己备好了饭,却发现小獾早已被司马光喂得吃饱喝足还乖乖躺着任揉。正欲发作,司马光却以一副受了偌大委屈的神情恭敬行礼,道“介甫每日为小獾准备饭食,小獾不食,介甫尚且不快;那么光每日为介甫准备膳食,介甫不用,光又当如何自处?光对介甫的爱慕敬重之心可从未改变分毫。”说罢抱起一脸无辜的小獾,作出“介甫你要发火、要骂我、要把我和小獾赶出家门,无不可者,光俟命而已”的隐忍委屈姿态,正要“惶恐再拜”时却被王安石一把拉入怀中。司马光忙顺势将介甫回抱住,任他沉默了片刻才叹道“也只有你司马君实能用心至此了……不过某虽执拗也并非不通情理不解真心,君实不必如此。”这回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安石正式约定以后再忙,也要与君实一起按时用膳,司马光心中甚慰。

 

 

4.     怨夫咏怀式

欧阳老师忽然偷偷找上王安石,小心翼翼问他是不是最近又和司马十二吵架了?王安石说那不肯定的吗,我和他不吵了老师您再这么担心才对吧。欧阳老师说不不不我不是指你们平时那种辩论,那种是你们两口子情趣大家都懂,但这次你可能真的伤了君实的心……于是王安石从欧阳老师手里接过了司马光给宋人诗会上交的二十首闺怨诗,首首缱绻哀婉之意有甚于西江月,顿时读得面红耳赤、大受震撼。回家立刻对司马光提出质问:我不就一天没跟你一起吃饭,至于吗???


司马光理直气壮点头:当然至于,前些日子与江梅诗社诸位同游,见微之先生对乐天先生是‘朝朝宁不食,日日愿见君’,何况介甫是一日不见我就必不吃饭的,光怎能不忧虑呢?


王安石:(回想了一下确实没吃饭)……好吧,下次我忘了君实你便来寻我吧。不过!能不能别学元相国写诗了?


司马光:介甫你确定不先和一下我吗🥺以前但凡你要我和,我可都认真和了!而且介甫就算是和闺怨诗,也一定和得极好。


王安石:……(莫名心软、又生出一些好胜心)也不是不能一试。

 

5.     卷王互卷式

王安石很快发现君实进入闭关修史状态后,忘记吃饭的次数和过去的自己不相上下,每日用警枕、觉也不睡了、饭也不吃了(虽然小獾还是按时喂),明明是他自己先约定一同用膳,现在却整天待在书斋不见人影。往常都是司马光料理一家六口膳食,即使他忘记了司马光也会来提醒,这回易位而处,王安石深刻理解了司马十二之前劝自己按时吃饭时的心情,怒从心头起又自觉理亏,便洋洋洒洒写下一篇《答司马劝进膳书》,表面意思是为自己之前不按时进膳之过道歉“冀君实或见恕也“,实际是嘲讽“司马君实你自己都做不到知行合一,就别想着劝我了😅要不我好好总结一遍你自己的道理,你先改过吧”。一气呵成后王安石又读了一遍,觉得自己写得真好——用辞精准巧妙、议论一针见血,写出这么妙的文章自然是要立刻分享给君实的、他也定会拍案叫绝,却堪堪忘了自己原是想要他认错的。

 

如此这般,正在书斋中写史写得昏昏沉沉、不知今夕何夕的司马君实,兀然见到这样的介甫——神采飞扬、难掩得意与期待雀跃着找自己品评文章的介甫,感觉自己突然清醒了。抑或是,突然进入了梦境?梦见自己仍身在嘉祐年间,只是在他们常去的禅院中靠在介甫肩上打了个盹,而此刻的介甫正兴冲冲地要自己读他新作的文章……司马十二意识到,借用自己闲来翻阅各色书籍读到的话,介甫于他,便是“他可以犯错、可以执拗,怎样都可以,但只要我看他一眼,万般柔情便涌上心头。” 于是再自然不过地,司马光吻上了这样的介甫的唇。

 

后续二位就实践修身之道的困难之处达成共识,决定购入千工苑自动炒菜+提醒进膳机关人,顺利解决问题✌️

脑洞来源于温公的邀请进食语音“按时进膳,亦是修身之基”,这一看就是劝介甫吃饭劝出经验了吧hhh 介甫也真的会听劝,毕竟马光的修身治家之道可是介甫推崇备至的。


评论(25)

热度(771)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